內在美~Kyan Douglas專訪


內在美~Kyan Douglas專訪 Posted by Hello

親切又英俊的Kyan Douglas,是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五名成員一之,他的專業正好符合大家對同志的印象:美髮師。 不過他完全打破同志美髮師的錯誤刻版印象,致力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的他,在參與為加州Orange County愛滋服務中心舉辦的籌款活動時,與其他演藝界名人安靜地坐在台下專注傾聽,彬彬有禮的絲毫不搶鋒頭。

與沒有架子又不急著搶鏡頭的Kyan作訪問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他本人跟電視上的形象幾乎一模一樣:高大、英俊、斯文加上完美的髮型。34歲的Kyan表示:「很多人都認定我們五個都很膚淺,他們四個絕對不是,尤其我更加不是。」

這樣的標記(幽默卻膚淺)自從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在去年夏天走紅後就開始默默的跟隨著Kyan,該影集的構思前所未有:將一位對打扮毫無概念的異性戀男士,經由五位才華洋溢的同性戀男士,在服裝、髮型、保養、藝術以及佈置方面給予指導。值得深思的是:既然大家一致認為內涵遠比外在重要,為何異性戀立刻以外表來批判同性戀呢?

雖然理論上如此,同性戀圈的「尋歡或找靈魂伴侶」更常淪為評頭論足的焦點。Kyan Douglas探討大家對外在美與內在美的界定,並認為將自己打辦得體,與用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會達到一樣的效果。

「外在雖然重要但我不淪為膚淺,Queer Eye是個改造節目,主旨是幫助我們的異性戀兄弟,我們並不只針對外表加以改造,製作人與我們都認為當他們開始注重自己的外表時,也照顧到自己的內在需要,我們五個並不只是幫他剪個頭髮、換件衣服、或是改變裝潢而已,我們要給他們最需要的--充滿活力、煥然一新的生活。 製作人找來一群朝九晚五,慣用右腦思考的異性戀男子(通常由女朋友或太太送交),想經由左腦思考來激發創造力。「他們都有著這種想要擁有創造力的衝動,我們幫助他們達成這個願望。」很顯而易見的,這每週播出一小時的真人秀是以娛樂為優先考量,「我覺得一位同性戀男子與一位異性戀男子互相學習真是一件很美麗的事,也不一定要很深入,或是很明顯,我的目標是與這些異性戀男性相處愉快,作為大家的好榜樣。對我來說,Queer Eye所賜與我心靈上的滿足,遠比成為我的事業來得更有意義。」

本身為HIV陰性的的Kyan,卻有許多朋友因為感染愛滋而去世,包括一位曾幫助Kyan心靈成長的大哥級人物Cliff Douglas (並非親屬)十年前去世,以及一位好友為帶原者。然而他對死亡的經歷開始於年幼,他第一次出櫃的對象是祖母.可是在兩年前去世了,他最親的祖父在他11歲時去世,這些或許都是難免的經歷,然而他的一位叔叔在他13歲時自殺身亡,對年幼的他來說打擊非常大,最大的傷痛莫過於他剛出社會時曾在一家紐奧良的餐廳打工,幾個同事都很照顧他,在他休假的一天裡,一位搶匪再大白天將那三位同事逼到大型冷凍櫃裡,然後一個個槍殺而亡,Kyan還被警察叫去餐廳認屍。他說那天改變了他一生,因為他如果當天有上班,也會喪命,他因而更認真看待生命。「那段經驗讓我體會生命的價值-生命非常的可貴,而我們卻視為理所當然,我從此學會慎選交往對象,以及共度人生的伴侶朋友,如果我對任何感情感到不如意,該作什麼抉擇也是我自己的責任。」

在這愛滋猖狂的年代裡,身為活躍同性戀的他如何面對呢?愛滋防治對他有何衝擊?他經過思考後回答:「我對愛滋的看法也並非絕對正向,很不幸的,身為同性戀的我難免將愛滋與羞恥聯想在一起,這是我必須調適的部分,我繼續學著體會--性本身並沒有錯,如果我被挑起進行不安全性愛的慾望,也並非可恥之事,這是自然的原始慾望,是真實美好的。但我們更需要正視並實行安全的性愛。」

Kyan不贊同利用羞恥與恐懼來作為安全性愛宣導教材,「我認為同理、同情關懷以及愛是最好的方式,使用保險套或許是違反自然的舉動,但那不表示這是錯的,這帶來太多的危機,其中一個就是愛滋,就是這樣簡單,我們不應該害怕提供防治保護的方法。」

隨著Queer Eye的大受歡迎,自然不免俗的出現週邊產品,包括一本由他們五位所寫的書,名為“The Fab 5’s Guide to Looking, Cooking, Dressing, Behaving and Living Better” ,內容是他們在節目裡所從事專長的總結,同一家發行商即將在秋季發行Kyan探討女性美容以及內在美的新書Beautified。

Kayn最近也開始了一段認真的戀情,「我這輩子第一次想擁有結婚的權利,我遇到了符合理想目標的完美伴侶,我想與他共度一生並撫養小孩。」讓我們為他祝福吧!

Kyan對自己健康、開放、新世代、有保障的性愛與情感觀也有一番獨特見解「我一直在尋找一種神聖的方式來為我的性傾向找出模式。藥物與酒精是非常具毀滅性的,我們從過去二十幾年來的現象中學到教訓:"禁忌的愛"伴隨而來的絕望與羞恥讓我們與濫用藥物與酒精畫上等號,我們的性生活有黑暗的一面也有光明的一面,我們用能了解與擁抱光明的一面,我們就越不需要使用外在物質。」


文章來源Art & Understanding " Inner Beauty" by Dale Reynolds April 2004
編譯:Chungirl


0 意見:

About this blog